梅子醋 (青梅+高梁醋)


釀梅子醋是每年四月份例行工作,喝梅子醋好處多多。記錄娜媽的梅子醋做法~
每年四月都有青梅的蹤跡,市場上都可看到賣一大包6公斤(圖一)的青梅,記得準備好力氣扛回家。
青梅的價格不一,大小顆價格也不同,如果要釀梅子醋水果攤的老闆說要挑小顆的....不過太小沒肉覺得有點寒酸還是挑中的...哈哈。
圖一(六公斤的青梅)
  第一件事當然要把有爛掉的破損的先挑掉,所以挑完約少了一斤左右。再來把梅子的蒂頭去掉(圖二),這一步很重要喔~除了洗淨梅子外,之後釀出來的梅子醋才不會有蒂頭的飄浮物。

圖二(用牙籤將蒂頭去掉)

  用鹽巴將梅子洗淨,我用的是一般的精鹽有些媽媽會用粗鹽。洗淨後記得讓梅子自然乾約一天的時間,可別用電風扇吹喔這樣會讓梅子熟成變黃。(圖三)
圖三(洗淨晾乾中)
梅子醋的配方: (視自己的甕大小來調整)
1.青梅 2斤 (1200 g)
2. 冰糖 1公斤 ( 1000 g)
3. 高梁醋 1000 cc

*雖然會照規矩一層梅子一層糖。 不過當把醋倒進去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!! 糖會溶解變小沉在底部,一陣子後在用長湯匙攪拌一下。梅子會慢慢的沉下去....最佳賞味是一年後,如果等不及了約四個月會比較好。(圖四)

圖四(釀約一週左右)
在來個對照組一年跟一周左右。一年後的醋會變成琥珀色,喝起來比較順口~ 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